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数字科技与物流安全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8日14:20 wlw

12月19日,首届国际交通运输安全博览会&2017数字科技与物流安全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论坛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际交流合作中心、交通运输部交通国际合作事务中心、深圳前海东方工业自动化设备研究院协办。腾讯、华为、平安银行、京东物流、顺丰速运、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等知名企事业单位代表参加。来自腾讯、京东、华为等企业代表进行了主旨演讲,那么,这些行业大咖都有哪些精彩观点呢?

 

专家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

 

蔡进表示,物流新起点需要从五个方面把握:一是中国物流总量已经初具规模;二是物流的基建网络已经初成体系;三是物流的主体企业已经初显实力;四是物流的宏观治理已经初显成效;五是物流的升级发展已经初步显现。他指出,物流转型最根本的途径是物流供应链的建设。供应链的转型升级必须依赖技术的创新和应用,数字技术、物流网技术是供应链转型技术创新的要求。

 

专家二、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际交流合作中心主任陈江

 

中国物流行业发展迅速,规模不断增加,但是目前还存在发展方式粗放、基础设施落后、行业监管不利等问题。希望本次论坛,通过行业企业之间交流,学习借鉴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方法,利用机械化换人、技术化减人,为企业提供安全防护措施,为政府和行业部门提供经验,希望物流企业单位充分应用互联网大数据,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

 

专家三:中物联物联网专委会轮值会长代表、中国外运IT总监高翔

 

这是一个充满变革的时代,数字技术与物联网已经成为人类生产生活的关键,智慧物流时代已经来临,客户需求不断升级,可视化、智能化、数字化的物流服务成为最基本的要求。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应用,打造智慧物流供应链,提升整个物流行业的效率,是未来物流行业发展的趋势。

 

专家四、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主任李彦林

 

无车承运试点总体情况:试点企业月运单突破50万,平台型企业优势明显,运力整合成效显着;个体户与试点企业合作粘性增强、降本增效作用显着;组织模式不断创新、有效规范个体经营行为、提升安全和风险防控能力,改进提升货运物流服务。未来无车承运的趋势:减轻企业税负压力继续成为关注焦点。管理制度和政策环境加快完善、无车承运人将呈现联盟化、多样化发展。

 

专家五: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肖立志

 

基于物流数据链的安全解决方案:包括主机安全防护;网络康DDOS/CC攻击;Web业务安全建设,即一站式智能防护平台;APP安全服务;移动安全接入包括支付、身份认证、设备认证、密码服务、通信安全;业务风控安全服务;数据安全服务:以数据为中心的全流程保护方案;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动态感知能力。

 

专家六:京东X事业部 无人仓商务总监陈伟

 

京东X无人仓:一个生态、两个升级、三步发展、南北联动。一个生态:发展京东自身生态圈内合作伙伴的物流智慧化,提升生态圈效率与自生力。两个升级:推动以场景化解读方案为驱动力的智能制造升级,推动以X产品,硬件为驱动力的智慧物流行业升级。三步发展:对外开放智慧物流解决方案、推动该行业应用标准建设、集中突破智慧城市物流问题。南北联动:围绕一南一北两大研发暨生产中心,覆盖全国主要地区,紧跟一带一路,开展跨区域及跨国合作。

 

专家七:华为IOT解决方案高级架构师刘春雨

 

华为物联网:聚焦ICT,使能行业数字化转型,IOT平台,以PaaS方式为主无线网络、企业物联网关、家庭网关、IOT芯片发展IOT生态,联合合作伙伴满足物联网的需求。


华为已上线智能物流云服务,实现费用降低30%、利用率提升15%,效率提升10X、识别率提升至99%、运作效率提升10%。

 

专家八:东方付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黄科力

 

责任编辑:wl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