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大宗货物电子仓单》《大宗货物电子运 单》项目必要性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3日14:22 wlw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 常务副主任 吕忠

 

大家下午好,我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委会的秘书长吕忠,很荣幸能作为本次研讨会的主持人来为各位提供服务。

 

我先来介绍一下本次会议的背景及意义:

 

党中央在十九大的报告中提出:现代供应链是现代经济新的增长点和新的动能之一。中物联党委2017年底以来,积极组织各级部门学习现代供应链的各种新技术、新模式、新现象,在全国物流行业积极推动现代供应链的标准制定、宣传、培训、技术转换、商业模式转型等工作。

 

今天,我们共同研讨现代供应链中《大宗货物电子运单》、《大宗货物电子仓单》的行业标准的编制工作,是响应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颁发的73号文,文中第6条第25款首次提出:“,,,推广应用电子运单、电子仓单、电子面单等电子化单证。积极支持基于大数据的运输配载、跟踪监测、库存监控等第三方物流信息平台的创新发展”。

 

国家发改委办公厅7月11日颁布的《关于印发2018年推荐性物流行业标准项目计划第二批的通知》中明确授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委会负责牵头编制《大宗货物电子仓单》、《大宗货物电子运单》二项行业标准

 

说到电子仓单和电子运单,有必要向大家介绍一下电子交易的5要素:电子合同、电子支付、电子发票、电子仓单、电子运单。

 

电子合同、电子支付、电子发票大家都已经在正常使用了,而电子仓单、电子运单还没有通用的标准。我们正在讨论的《大宗货物电子仓单/电子运单》行业标准,就是在推动B2B流通行业的商务电子化的快速发展。这二项标准编制完成之后,才能真正实现线上B2B电子商务的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无缝、准确、快速连接。以后商务的形式都是先有线上,后有线下。

 

中物联物联网专委会,感谢各位单位代表的信任和支持,让我们一起努力,共同按期完成国家发改委下发的《大宗货物电子仓单》《大宗货物电子运单》二项行业标准的编制工作。

 

 

责任编辑:wl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