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践行数字中国战略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3日14:26 wlw

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 科技创新部总经理 王生云

 

首先欢迎各位领导和专家莅临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外运】指导工作。

 

今天中外运有两个身份,首先我们是这次会议的东道主,特别感谢大家的到来。其次中外运也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中物联物联网专委会】《大宗货物电子仓单》《大宗货物电子运单》两个行业标准的参与单位,作为物流行业的一员,也非常想尽我们所能,积极把《大宗货物电子仓单》《大宗货物电子运单》两个行业标准跟大家共同制定,这是其一。

 

第二是物流标准,物流行业的标准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对整个国家物流事业的发展非常重要。尤其在效率为王的时代,需要加快清关速度、简化运营操作、降低贸易成本、提高信息安全性和保密性,所以制定《大宗货物电子仓单》《大宗货物电子运单》两个行业标准是非常有必要的。

 

中外运参与标准制定工作,正契合了中外运的发展方向,首先可以优先获得运单标准评级以及示范单位资格,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取得先发优势;其次通过标准的研究与编制,使业务流程和数据标准更趋于标准化,更利于整合上下游资源;最后标准编制过程中可以更加充分地与行业生态圈内企业交流,促进健康生态圈的发展,加强我们与生态圈企业的黏性。

 

中外运2017年荣获中国国际货代物流百强企业第一名、海运第一名、陆运第一名、空运第二名、仓储第二名等成绩。这与中外运始终探索自身在全新的物流生态体系中的定位、所面临的问题以及未来发展的方向是分不开的。我们认为,在全新的物流生态环境中需要把握四个关键,首先是认识到数字化逐渐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数据+算法将成为物流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第二是技术进步成为驱动发展的新引擎,在物流领域表现为以协同共享、提质增效为特征的智慧物流的发展;第三是跨界竞争力度加大,谁拥有和掌握了物流标准的主导权就拥有了未来;第四是以物流、商流、信息流和资金流合一的平台和生态圈模式正在兴起,重构物流业格局。

 

 

责任编辑:wl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