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大宗货物电子仓单》《大宗货物电子运单》标准背景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3日14:30 wlw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总兼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标准专家组组长 唐辉

 

大家好,我是来自于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的唐辉,同时也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标准专家组组长。


我先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电子化单证标准现状:


电子交换这一块是从欧洲开始的,由欧洲经济委员会专门下设的一个标准工作的机构,从70年代的时候就开始做这样的标准了,所以它已经成了一个完整的体系。但是这套体系是在互联网还不发达的时候提出的,所以企业需要建一个专用网络,来进行上下游的数据交换。

 

在2000年初的时候,国家科技部和国家标准委做了两个物流标准体系,这两个物流标准体系研究的基础和参考,都是基于国际的这套标准EDI体系。当时做了一套关于运输物流的标准体系,感觉最深的就是不同层面的人谈的不一样,像我们这个层面非常注重标准。但真正落实到实施的时候,会发现运输物流的企业大都是小型的,在开发仓储管理和运输管理的系统的时候也都是比较自由的,不会想到参考什么标准,大都是按照客户的要求做一个系统即可。

 

下面,我简单介绍一下《大宗货物电子仓单》《大宗货物电子运单》这两个标准。仓单运单只是其中一部分,但它们是物流行业的核心部分,物流首先是运单,运单贯穿整个了物流的全程,这是比较统一的。而且在运输中间有不同的仓储环节和运输环节,很难做到比较顺畅的信息流转,所以运单和仓单比较重要,我们做了完整的标准体系去落实《大宗货物电子仓单》《大宗货物电子运单》。

 

大家参与《大宗货物电子仓单》《大宗货物电子运单》要考虑两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是技术架构,我们要确定一个基本的原则:参照国际国家的标准。另外一个最关键的就是业务标准,我们需要了解哪些数据项是和业务以及参与方所涉及到的内容紧密相关的。我们在做标准的时候,不可能对应个性化的需求,因此企业需要尽可能提出一些通用的、大家共同认可或者都采用的意见,这就是我们标准在制定过程中要做的。

 

 

责任编辑:wl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