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中国联通发布《5G基站设备技术a白皮书》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0日16:20 wlw

根据《白皮书》内容显示,按照基站设备硬件类型划分,5G基站设备可分为专用硬件平台通用硬件平台两类。

 

目前,基于专用硬件的基站设备比较成熟,5G基站设备主要基于专用硬件平台上实现,通过定制化芯片、器件、配套软件等,可以高效的实现协议功能。5G基站设备也可以基于通用硬件平台来实现部分协议功能,例如RRC、 SDAP 和 PDCP 层功能。随着技术发展,通信系统的硬件与软件功能将逐步解耦, 通用硬件平台将支持更多基带协议功能。

 

•专用硬件平台设备

 

基于专用硬件平台的5G基站设备可划分为BBU设备和AAU设备,或者BBU设备、RRU设备和天线。按照基站部署场景,可以将基站划分为宏基站设备微基站两种类型。宏基站主要用于提供广覆盖场景,微基站用于室内、补盲、热点等区域。

 

•通用硬件平台设备

 

基于通用硬件平台的5G基站设备主要分为通用硬件5G基带设备通用硬件5G白盒基站

 

通用硬件5G基站设备主要基于CU、DU分离架构实现,通过将5G协议栈划分为高层协议功能与低层协议功能,使用通用硬件平台实现部分高层协议功能;通用硬件5G白盒基站采用统一的通用硬件平台。

 

 《白皮书》还发布了5G网络长期演进目标和5G基站设备路标规划。

 

中国联通5G网络建设远景目标是建设“4G+5G”两张网,两张目标网的定位如下:

 

5G目标网,以3.5GHz频段作为城区连续覆盖的主力频段,2.1GHz频段可用于提高5G覆盖及容量补充,后续新申请的毫米波频毫米波频段 26GHz+40GHz作为城区数据热点的重要补充;

 

4G目标网,以900MHz和1800MHz频段作为主要频段,900MHz主要用于广覆盖(兼顾NB-IoT、eMTC等物联网业务),1800MHz为LTE网络容量层(远期根据4G业务量情况逐步重耕用于 5G);

 

2G和3G网络将逐步实现退网,将频率重耕用于4G和5G。

 

5G基站设备路标规划包含了5G宏基站设备路标5G微基站设备路标

 

•5G宏基站设备路标


 

5G宏基站将采用不同型号的AAU设备来满足不同的应用场景:64T64R AAU设备主要用于密集城区及高容量热点场景覆盖;32T32R AAU设备用于一般城区中高层楼宇集中的场景覆盖;16T16R不支持垂直立体覆盖,主要用于一般城区低层楼宇、郊区和农村等场景覆盖;8T8R RRU设备初步考虑可作为高铁覆盖场景的备选方案,也可以考虑用于农村场景覆盖;4T4R RRU设备考虑用于无源系统,作为地铁和高铁隧道场景下泄露电缆的信源输入,后续也考虑应用于室外密集组网场景。

 

•5G微基站设备路标

5G微基站类型包括室内一体化5G单模微RRU设备、室内一体化4G/5G双模微RRU设备、室外一体化微RRU设备、室内一体化微站及室内扩展型微站、室内白盒微基站。

 

室内一体化5G单模微RRU设备

最大发射功率为250mW,支持4T4R,工作频段为3.3~3.6GHz

 

室内一体化4G/5G双模微RRU设备

支持三个载波或两个载波的能力,三载波能力为支持5G 100MHz单载波、4G 30M和40M两个载波,双载波能力为支持 5G 100MHz单载波、4G 40M载波。

 

室外一体化微RRU设备

2020年,5G 室外一体化4T4R微RRU设备(微站)应支持功率为5W或10W,工作频段为3.5~3.6GHz。2021年规划支持4G和5G多模,发射功率为5W或10W类型的微RRU设备,该设备可同时支持5G单载波和4G双载波的能力。

 

室内一体化微站及室内扩展型微站

2020年H2规划4T4R5G单模室内共享型一体化微站,最大发射功率为 250mW,支持 3.3-3.6GHz 频段,IBW为100MHz。

 

2019年Q4规划支持室内共享场景的扩展型4T4R微站,支持3.3-3.6GHz频段,IBW为100MHz,发射功率为250mW。随着室内共享设备能力增强,该类型设备规划2020年H2和2021 年分别支持IBW为200MHz和300MHz带宽的能力。

 

室内白盒微基站

考虑白盒设备技术逐步成熟,2020年H2规划5G单模4T4R 250mw白盒微基站设备。


责任编辑:wl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