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中物联物联网专委会成功召开“数字供应链中国行—中再产险站”闭门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1日18:06 中物联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

1572515315(1)

7月25日,“数字供应链中国行—中再产险站暨物联网时代下,保险产业数字供应链生态体系探讨及平台建设”闭门座谈会在北京隆重召开,该座谈会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和中国财产再保险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承办,保险行业专家和知名企业负责人齐聚北京,深入探讨物联网时代背景下的保险行业在数字供应链生态体系建设的发展趋势。中国财产再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临分业务部副总经理方京出席座谈会并致辞,中物联物联网专委会秘书长吕忠、中物联物联网专委会标准部部长沈启星、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勇昭、京津冀大数据中心董事长周超男等出席。

1572515331(1)

方京代表承办单位的辞词时指出,2019年对于供应链金融而言,过去的半年可谓颇不平静:一方面,从国家到下级省市,对供应链金融越来越重视,纷纷出台相关政策进行大力扶持;市场方面,金融科技不断发力,供应链金融已成为资本、企业竞相角逐的热点,前景不可限量。然而,另一方面,随着越来越多企业的加入,供应链金融的市场也风波不断,从华业资本旗下医疗金融供应链爆雷,到九有股份供应链子公司被迫停业,再到一石激起千层浪的诺亚财富踩雷事件,供应链金融在获得巨大关注度的同时也引发众多争议。

7月,银保监会近日向各大银行、保险公司下发了《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推动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指导意见》,要求银行保险机构依托供应链核心企业,基于核心企业与上下游链条企业之间的真实交易,整合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各类信息,为供应链上下游链条企业提供融资、结算、现金管理等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中再集团一直致力于数字化转型和新技术应用,中再也希望借此次闭门座谈会之际,贡献中再力量,对以上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共同推动行业发展。

4位大咖共话“物联网+数字供应链”发展新方向

1572515352(1)

中物联物联网专委会秘书长吕忠认为,数字化、无人化、智能化,是供应链体系建设未来发展的三个阶段。党的十九大报告,将现代供应链上升到国家战略,国务院各部位纷纷出台各种促进供应链快速发展的鼓励政策。银保监会7月9日下发的《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推动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指导意见》(155号文),使得数字供应链体系建设的金融环境更加完善。数字供应链体系中的数字仓库、电子仓单、电子运单、认证平台建设,在联通、华为、紫光、用友等科技企业的帮助下,通过物联网、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科技手段的支持,数字供应链《数字仓库+电子仓单认证平台》将助力银行保险机构开展在线供应链金融业务,保障实体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1572515371(1)

中再产险临分业务部高级承保师吴培慧向会嘉宾简要梳理了物流供应链保险的种类。重点分析了数字供应链及未来智慧供应链体系下,在科技赋能下,传统保险的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管控的能力能得到大幅提升,将会改变保险公司及再保险公司的作业模式。

1572515389(1)

中再产险临分业务部承保师蔡相林讲解了信用保证险的发展历史和保障范围。信用保险已经有百年历史,在应收账款保障和融资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保证保险由于保障范围更广,赔付等待期更短等特性广受欢迎,在应收账款融资,库存融资以及预付款融资方面做出了更多尝试。但是由于缺乏对商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掌握,保险公司在供应链金融的承保,保后管理以及追偿方面缺乏抓手,然而由于在物联网、区块链等科技手段叠加供应链标准化以及合理的风险分摊机制,将促进信用保证险在供应链金融中发挥更大作用,化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

1572515408(1)

中物联物联网专委会标准部部长沈启星向与会来宾阐述了物流标准化的作用和意义,他表示,物流标准化是行业发展和社会分工的前提和基础,是企业实现跨国战略,纵横全球的基本门槛和必然选择,并提出数字供应链是在传统供应链基础上的升级聚焦于客户。中物联物联网专委会为解决以上问题,正在建设“电子单证”“数字化仓库”“仓库云数据”等围绕数字供应链的标准体系,促进数字供应链生态圈标准化发展。

1572515430(1)

会议现场,中物联物联网专委会秘书长吕忠向中再产险临分业务部副总经理方京颁发“数字供应链—北京站优秀团队奖”。

嘉宾提问、发言环节,围绕“物联网+数字供应链”体系中的企业如何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展开了精彩的讨论。思维碰撞、观点交锋,成就了此次座谈会的圆满举办,也引发了业界人士对于“物联网+数字供应链”体系的更多思考。

参与本次座谈会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1. 中物联物联网专委会

  2. 中国财产再保险有限责任公司

  3. 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

  4.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5. 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

  6. 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

  7. 汇友财产相互保险社

  8. 天安财险北分

  9. 中银保险有限公司

  10. 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11. 日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12. 北京中关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13.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14. 联通物联网有限公司

  15. 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

  16. 紫光云技术有限公司

  17. 用友广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18. 京津冀大数据创新与应用中心

  19. 冶金报社

  20. 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21. 前海联合交易中心(QME)

  22. 浙商中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3. 中信梧桐港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24. 武汉物易云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25. 北京信睿宝金融信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26. 广东广新捷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7. 物泊科技有限公司

  28. 上海欧冶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29. 深圳壹账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30. 天津滚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31. 中央财经大学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