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数字供应链中国行—中信梧桐港站”座谈会在津召开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1日15:49 中物联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

为了进一步推动数字供应链体系建设,提升供应链金融智能风控水平,10月25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联通物联网有限责任公司承办,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行、中信梧桐港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支持的“数字供应链中国行—中信梧桐港站”座谈会在天津召开。

1572593891(1)

本次会议以“大宗货物供应链金融创新与数字科技监管”为主题,汇聚了来自中信银行、建设银行、中储发展、五矿物流、华为技术、天物大宗、东疆管委会、天津大学等近30个知名机构的专家和代表。中信银行天津分行行长助理赵广庆、中信梧桐港供应链优秀公司总经理王海英分别致辞,中物联物联网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吕忠做了《大宗货物流通数字资产标准体系建设》主题发言,中信梧桐港、用友广信、无锡品冠、磁云科技等嘉宾分享了有关数字供应链运营的具体案例。

1572593910

中信银行天津分行行长助理赵广庆致辞,中信银行天津分行在钢铁、有色金属、矿产、平行进口车等方面的数字供应链金融产品开发做出很多有益的尝试,希望更广泛地与各个供应链公司、科技公司、研究机构合作,提升供应链金融服务水平,更好地促进数字供应链建设与发展,更好地为实体企业服务,更好地为中小微企业服务。

1572593929(1)

中信梧桐港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英在致辞中谈到,据保守估计,我国供应链金融的市场规模将达到万亿级,供应链管理和供应链金融也是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实体经济的主战场,战略意义显著。中信梧桐港在参与中物联物联网专委会负责组织的《大宗物资电子仓单》与《大宗物资电子运单》两项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过程中,深刻感受到标准化对于企业运营、行业发展,乃至国家供应链战略的重要作用。

1572593944(1)

中物联物联网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吕忠从国家供应链战略、数字供应链场景、数字供应链生态圈进行了综合解读。他强调了银行保险机构在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时应坚持交易背景真实、交易信息可得、防控风险的基本原则,而数字供应链标准体系建设在供应链金融基础环境建设中是极为必要的。中物联物联网专委会积极推动数字供应链生态体系建设,组织《大宗货物电子仓单》《大宗货物电子运单》《大宗货物数字化仓库基本要求》《大宗货物数字化仓库评价规范》等行业标准的编制工作,通过标准来规范、推动数字供应链良性发展。他谈到数字供应链是智慧供应链的基础,仓库的数字化改造是首要环节;详细解释了数字仓库建设、电子仓单、认证平台、数字供应链大数据中心等关键点的关系。

1572593961(1)

中信梧桐港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市场部副总经理陈浩发表《可信仓单,重塑供应链信用体系》主题演讲。

1572594003(1)

用友广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咨询总监王楠,谈到数字化平台的搭建的难点:如何与数据打通、与供应商协同,这方面工作非常庞杂,单独搭建硬件平台成本也较高。用友采用云服务进行供应链管理,有效减少硬件投入,让企业融资更为便捷。

1572594392(1)

北京磁云数字科技有限公业务总监张森在《数字供应链中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发言中指出区块链、供应链相结合的“双链金融”模式,依托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云服务、大数据构建信息化和数字化基础平台,帮助金融血液流向实体。

1572594054(1)

无锡品冠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周杰,向与会代表讲解RFID技术原理、应用场景、解决方案、合作案例,得到与会代表的喝彩和响应。

1572594069(1)

中储发展股份公司副总裁李勇昭做出总结发言,提出四点意见:

1.大宗商品数字供应链系统建设,需要通过平台来整合社会的各种相关资源和要素;

2.新技术、黑科技的快速发展,促进数字供应链运营模式创新、生态合作共赢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需要强有力的市场推动者、组织者;

3.供应链运营模式创新,不是颠覆性的创新,而是继承创新,需要协同各方同步升级;

4.数字供应链的发展,标准化组织工作至关重要,需要一揽子的多个标准来支持,标准工作是一项非常严肃的工作、至关重要的工作。


中储发展股份公司、中国物资储运协会坚决、持续支持中物联在《大宗货物电子运单》《大宗货物电子仓单》《大宗货物数字化仓库的基本要求》《大宗货物数字化仓库评价规范》等系列行业标准的编制工作。

1572594088

在座谈会的互动环节,与会嘉宾积极分享与建言,就产业痛点和标准建设问题热烈讨论,并对共建数字供应链生态体系寄予热望。

本次座谈会的参与单位(排名不分先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委会、中国物资储运协会、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行、中信梧桐港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五矿物流集团天津货运有限公司、中国储运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天津大学、天津物产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北京磁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用友广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现代物流报》社、河北雄安顺通达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广新钢捷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津拾起卖科技有限公司、天津瀚海智慧科技有限公司、中钢冶金智能物流(唐山)有限公司、无锡品冠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天津东疆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湖北集感科技有限公司、浙商中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交兴路北京有限公司、玖富数科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信联合物流有限公司、天津海天保税物流有限公司、天津振华报关行有限公司、天津天辅智能建筑安装有限公司、北京人和易行科技有限公司、华软金科集团、北京新能源汽车销售(天津)有限责任公司。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