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数字化仓库基本要求》《数字化仓库评估规范》行业标准第二次(在线)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5日11:12 中物联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于2020年7月7日成功召开“《数字化仓库基本要求》《数字化仓库评估规范》两项行业标准的第二次(在线)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历星冶主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吕忠出席会议并做会议致辞。吕忠指出:一、两项标准的编制为中物联全国数字化仓库企业试点,数字化仓库建设提供指导;二、两项标准为数字化仓库评定提供理论依据;三、两项标准与已完成报批的《大宗货物电子仓单》《大宗货物电子运单》两项行业标准是一脉相承的,都属于数字化供应链标准体系范畴。
会议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标准起草组负责人沈启星向与会的专家和企业代表分享了两项行业标准编制的目的和意义、标准的编制过程和标准编制的内容,以及下一步标准编制的延续工作。沈启星透露,仓库数字化是仓储企业今后发展的必经路线,当前仓储企业正在做数字化转型的探讨和尝试,亟需一系列的数字化标准来支撑。两项行业标准的编制,一方面可以指导仓储企业进行仓库数字化建设,另一方面为信息化主管部门、行业组织、仓储企业、金融机构在数字化仓库的评定,业务评估等方面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会议中,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宋华为代表的专家们为两项标准的编制提出了专业的观点和建议,有效地提升了两项行业标准编制工作的专业度、适用度。神州数码CTO郄胜强为代表的标准起草单位代表和企业代表就标准的编制提出了各自的述求和后续应用的可行性,同时也就数字化仓库在行业中的应用给出各自精彩的案例分享。
会议期间,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衣薇副主任,对各位专家和企业代表的发言进行了归纳点评,肯定了数字化仓库系列标准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希望标准起草组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要求如期完成两项标准的编制。
中国物资储运协会李勇昭会长在会议小结中指出,数字化仓库的两项行业标准的起草,编制,弥补了当前仓库数字化标准建设的空白,有利于推动全国物流仓储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快速发展,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物资储运协会将积极鼓励、支持这二项行业标准的编制、推广和应用工作。

责任编辑:中物联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